孕妇出肢浮肿时要不要忌盐?

2008-10-19 00:00:00 来源:

  妇女在怀孕后期,常常出现下肢浮肿,尤其在妊娠七个月以后,脚、踝周围的浮肿更为明显。这是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,使血液回流受阻,过多的血液淤积下肢后形成的。
  此外,妊娠期孕妇体内的水和钠的潴留,这也是引起下肢浮肿的原因。这种浮肿一般经过休息后即能自行消退,因而称为"生理性水肿"或"体位性水肿",属孕期正常现象。
  食盐中的钠是使人体水分积聚潴留的主要因素,因此,有的孕妇为了消肿而忌盐,其实,这是不对的。因为孕期孕妇体内新陈代谢较常人旺盛,肾脏的滤过率和排泄功能增强,钠的丢失也较多,所以孕妇对钠的需要量亦增多。如果过多控制盐的摄入,则虽会使体内因钠缺少后水分也不易积聚,但会导致食欲减退、全身无力、精神怠倦,而且通过内分泌的再调整,反而会促使血压升高。产后也容易发生虚脱、休克,从而严重影响母婴健康。
  因此,有下肢浮肿的孕妇,饮食上既要注意不宜过咸,但也不必忌盐食淡,可按常人的习惯进食。
  那当然,倘若孕妇除有浮肿外,还伴有高血压、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症症状时,则还是应该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,一般主张轻症者每天食盐量需控制在5-10克以下,重症者应控制在2克以内。以免因过多的钠在体内潴留而加重病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